Samstag, 28. Juli 2007

希望不是结束 - 尾声

两个星期的旅行的经历其实何止我所草草写下的那七篇小文。就连我已实现的多年的梦想,即去亲自喂食奈良街头的小鹿我都没有细细道来,还有浅草寺的热闹,神户的南京町,仓库餐厅和北野异人馆,江之岛狂风巨浪的稚子之渊,奈良雄伟的东大寺,日本天皇的居所和著名的二重桥,京都的二条城和祗园祭,以及家人带我去的品川的跳蚤市场,都是精彩难忘的回忆。也许留着这些不说是因为不想倾出所有,而使自己有些一回不去的感觉吧。

虽然是那么近的邻国,虽然从小看日本动画片长大,虽然对日本又爱又恨,这次旅行很大的感受还是自己竟然对这个国家的了解真的很少。我对日本的兴趣,不仅来自于我们的类似,而更多的是来自于我们的不同。我在考虑什么是中国的现代性的时候,最直接而有效的参照物,可能就是日本。

我刚到日本的第三天是7月7日,而那天是他们的牛郎织女节。家里人笑着说,日本人太搞笑了,把中国阴历的节日变成了阳历,而且当我们告诉他们说,这个传统是起源于中国的时候,他们还惊讶了一个,说原来你们也有这个节啊。

现在也是相扑比赛的季节,而据说现在很多高级的相扑运动员都是蒙古人,这种感觉有点像武术运动的高人都变成比如越南人了。传统的危机和转变也并非不存在于日本。面对现代与传统,东方与西方,历史与未来的冲突和矛盾,日本并非事事都能应付自如。但我觉得他们已经有了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虽然不一定是最最authentic,可至少他们找到了适合他们的my way。

希望这不是日本之旅思考的终点,虽然我必须说,这是一个尾声了。

2 Kommentare:

M小鱼 hat gesagt…

thanks for all those interesting stories la

Anonym hat gesagt…

сигареты электронные купить - электронная сигарета в череповц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