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ntag, 22. Juli 2007

小知識分子的旅游不可缺少 - 文化場所篇

本來這次準備在日本待上三個禮拜,除了東京和京都一帶,還希望可以去北海道的薰衣草之鄉富良野平原。如果再有多出來的時間,就要去東京大大小小的美術館和博物館。誰知世事往往出乎意料,日本政府小氣地只給了我15天的簽證。弄得我急忙改掉剛剛訂好的28號回上海的機票不算,美術館之旅的設想也宣告破滅。現在每個知道我回上海的人都跟我說同一句話:你怎么這么早就回來了。我沉默。

但是這無法阻止我去宮崎駿博物館的極大熱情。心中的目標是傳說中成年人禁止登程的貓巴士,真實比例的天空之城機器人,還有躲在門口的Totoro。博物館座落在東京市區西面的三鷹市內。火車到達三鷹后,沿著一條幽靜的小道步行大概15分鐘,順著有龍貓趴在上面的指示牌,很容易就可以找到。我去的時候是10:00,入口已經排起了長長的中學生參觀的隊伍。我跟在他們后面,靜待入場。入場後更是人山人海,而且很多都是幼兒園的小小孩子,讓場面過于活潑了。我跟著小孩兒們一起看了一部短片,講的是小孩和鯨魚的故事。一如既往充滿想像力和與對自然的熱愛。

吉卜力工作室的參觀還是有趣的。原來宮崎駿開始是搞木刻的。不知道為什么我覺得德國和日本著兩個民族特別容易把木刻搞好,可能都有一股剛毅和認真的勁兒吧。

然后我終于看見了夢想中的貓巴士!原來真的.....大人是不能去同玩的。一個開放的小房間里面一群興奮之極的全部年齡低于五歲的孩童赤腳在貓巴士里面爬上爬下,間或向別人投擲毛絨炭球,不亦樂乎。全部大人則眼巴巴在旁邊看著,心情復雜。

在同樣擁擠的博物館商店買了一些東西之后,我最后和機器人拍了照。當年Time雜志上,宮崎駿微小地站在他腳下的照片我記憶猶新。我很喜歡他,但他比我想象的孤獨。這個博物館比我想像的膚淺。(左上為Totoro在賣票處,右圖為天空之城的機器人。)

在很多我準備去參觀的東京博物館中,我現在因為時間關系必須忍痛挑選最想去的一兩個。既然來到日本,自然要看看日本的東西。所以我選擇了東京國立博物館。這家博物館和很多其他的美術館一起,集中在上野公園內,形成了一個類似于柏林博物館島的文化區域。上野雖說繁華,但據說也算是東京的下只角,以前聚集了很多從日本東北來東京賺錢的貧窮打工者。但這一點現在很難從上野公園幽雅大氣的架勢中看出來。從JR上野站出來,經過文化館,國立西洋美術館,穿過大噴泉,穿一條小馬路,便可以看見一座巨大的東方傳統建筑。國立博物館以一種低調的姿態穩穩的顯示它的權威地位。(左圖為東京國立博物館)

其實博物館內部跟比如說上海博物館或者歐洲的大博物館比起來并不算大,內部裝潢也非常簡單。館內主要收藏了日本各個時期的手工藝和藝術品,包括繪畫,書法,漆器,刀劍,雕塑,服飾,工藝品等等。其實那天我可以好好仔細琢磨館藏,但是可悲的事情是,我忘記了戴眼鏡!!!!然后每一次就都象老眼昏花的老爺爺一樣,要把整個臉湊上去看,實在是太辛苦了。

另外一個在東京鬧市原宿的私人美術館,太田紀念博物館里,我欣賞到了為數不少的浮世繪作品。

接下來要說的地方,我估計很少人會去。那就是東京的杂司谷墓地。在這個墓地里,埋葬著我一直以來非常敬仰的小泉八云。他原名Lafcadio Hearn, 是愛爾蘭和希臘人的混血兒,后來在美國當記者,因為工作關系去了日本,從此與這個國家結下不解之緣。他和一個日本女子結婚,之后加入日本籍,改名為小泉八云。他最出名的著作是他用英語所撰寫的《怪談》。這是一本類似于《聊齋》的日本民間鬼怪故事集。我一直認為這是很奇怪的,因為民間鬼怪故事這種民族神話架構的基本組成部分,竟然由一個外國人用一種外語來完成,而且在日本國內和世界文學界內都被奉為經典。后來小林正樹選取了其中四個故事(黑發,雪女,茶碗之中,無耳芳一的故事)拍成了據說是恐怖電影史上最經典之一的電影《怪談》。因為這個話題太過有趣,我把小泉八云和他的鬼故事寫入了碩士論文。(右圖為小泉八云之墓)

原來除了小泉八云,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夏目漱石的墓也在那里。因為墓地太大,我們無從找起,最后問管理處要了一張地圖,摸索著終于找到了這兩位大家的安息之處,憑吊一番。突然想起,那么在香港的許地山墓,我回去之后也應該去看看。

在鐮倉和奈良這樣的古城,很多寺院其實都是博物館,里面展示著大量的國寶和重要文化財。當然很多的寺院本身就被封為國寶。這種在國寶中行走的感覺很好,而且比在大熊貓肚子里逛要來的容易的。

最后不能錯過的是日本第一名校:東京大學!M再三囑咐我要拍的紅門我拍了。有意思的是,紅門并不是東大正門,而是邊門,而且不管是正門還是邊門,都找不到寫著東京大學四個字的牌匾。而且正門比中國有些中學的校門還要樸素。想想中國大學的大門,一個造的比一個輝煌,氣派,浮夸的很。

我的想法是說不定2009年我也可以作為年輕學者,參加在東京大學召開的學術討論會,再去會會那個可愛的叫喚著“Welcome to Tokyo” 的東大教授。(下圖:紅門,東大海報)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