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0. Juli 2007

最s - 印象篇




最可愛的男生在:大阪

我以前以為東京人應該最有型,而東京男生屬于東京人,所以我推斷,東京男生應該最有型。結果事與愿違,除了第一天在涉谷街頭看見個把入眼的之外,后來幾天,一天比一天失望。當然總體水平肯定要比香港高出相當大的百分點,而且令人稱奇的是每一個男生的頭發都是精心設計整理過的,太不容易了。

其實有時間的話,我還是很想去秋葉原看看那些真正另類的秋葉男們的。在山手線上我想我瞥見了一個傳說中的典型秋葉男:一點也沒有修飾,戴眼鏡,背略駝,眼神不甚自信,穿很蹩腳的白色Tshirt。頭發中長,隨意的扎在腦后,頭上還帶一頂貝雷帽。這種氣場的確跟周圍的人有些格格不入,但我懷疑他們是否是東京活得最艱苦但也是最自我的那群人。


到了京都,入眼的男生意外地多了起來。我的口味偏好自然淳樸,京都跟東京比起來自然不那么都市化了,可是學生模樣的年輕人卻很有些底蘊。在京都正好遇上一年一度盛大的祗園祭,街上有很多穿著日本傳統服飾的少男少女們,看著特別賞心悅目。

大阪我是晚上才去的,逗留的時間最短。但是在火車站可愛的男生們就不斷涌現出來。據說大阪人覺得東京人說話做事都有些做作虛偽,而他們可能比較實在豪爽。不管這是不是真的,大阪的男生看上去的確很有男人味。把東京的繁華和京都的鄉土氣比例正好的混合,還是把可愛之最留給大阪吧。(圖為:大阪街頭)


最眼花繚亂的圖像:卡通Logo

陪我在日本旅行的人必須忍受我那永無止境的對無數卡通形象logo的興趣與好奇。一開始我就對JR(日本鐵路)的小企鵝產生了興趣。然后是宅急便的老貓帶著小貓。一路上我不斷問妹妹,那個小獅子是什么意思,那個精靈又是什么,那個貓呢,還有那個狗呢,大象呢........我問了一萬個“這個小寧是什么”這樣的問題,她被我煩的要死。到了大阪,我深深被一個形象頗多的,會講大阪方言的地鐵貍貓吸引了,不斷指著它的海報興奮雀躍。我妹妹開始還以為我看見可愛的男生了,結果發現了事實真相后,惱羞成怒了。在奈良,有一些指示牌上警告鹿正處于交配期,容易發怒,不要惹毛它們。而牌子上鹿被畫成了發怒的樣子,實在是太可愛了!!

為什么日本人那么熱衷于用卡通小動物作為推廣或著解釋的使者?當然讓原本枯燥的文本變得生動活潑,還有日本人本來就喜歡卡通的形象很有關系,而我的感覺是,讓一個比如小獅子來為你解釋使用方法給你一種安心的感覺:他不是權威說教,而是一個可愛的好朋友,而且連他一個小動物都能理解的東西,作為人類,沒有理由不懂。 (右圖為:小心交配期的鹿!左圖為:JR小企鵝Suica)



最無聊的工作十大排名之前三:江ノ島岩屋看守人

尋找世界上最無聊的工作前十位的工作終于有了新的進展。已經確定的有:開電梯的人,在考場門口舉“請安靜”牌子的人,在香港施工現場翻“去GO”牌子的人,排名不分先后。在古都鐮倉附近的旅游勝地的江ノ島岩屋內,我發現了排名絕對可以進入前三的無聊行當:在洞內分發蠟燭的人。江ノ島岩屋是海水常年沖刷形成的自然洞穴,里面自然是黑暗潮濕。我們沿著混暗的燈光在洞內緩慢行進,漸漸有星星點點的燭光浮現,走近后才發現是兩個工作人員在等待入洞的人到來,為他們分發為繼續前進而準備的蠟燭燈,并提醒我們洞很矮,小心碰頭。出來後,我們把燈還給他們,偌大的江岩屋便又只剩下他們兩個,在黑暗中等待下一批游人的來訪。
(注:江ノ島附近也有日本最臟的公共地方:通往島的大橋的地道,全是垃圾。)(圖為:江ノ島



最甜蜜的誓約:神社的許愿牌

電視劇里看過很多在日本神社許愿的場景。不管是否靈驗,去祈福祝愿的人們在各個神社還是絡繹不絕。在東京的湯島神社和明治神宮,江ノ島的龍戀之鐘,奈良的夫婦大國社,無數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把自己的祝愿寫在木板上。讀著那些陌生人的祝愿,自己心中也感動不已。(圖為:許愿吧!)


最意外的相遇:去神戶路上的韓國姑娘

我和妹妹從京都出發去神戶,路經大阪時,上來一群韓國女孩,其中兩個坐在了我們的對面。一陣耳語之后,她們開始用破碎的日語同我們交談,詢問我們從哪里來,去哪里。結果發現,我懂得日語比他們還少,只好改用更破碎的英語談話。后來才知道他們是韓國的基督教徒,雖然略略給我講了講經,倒也不是死纏爛打之人。一個女孩兒熱情的送給我和妹妹一人一個韓國的鑰匙鏈和一包維生素C,說對皮膚很好。然后還留下電話和email, 說如果以后去韓國玩的的話,可以去找他們。


晚上在大阪街頭,又一次突然撞見她。

人與人的距離,可以那么簡單的拉近。我佩服她們的勇氣,我想很少會有人會那樣去認識朋友。



最可惜的錯失: 富士山,溫泉和橫濱

因為臺風來襲,原本想去富士山和山梨縣的溫泉計劃被告夭折,更可惜的是連僅離東京咫尺之遙的橫濱也因為不可抗力而沒有去成。因此橫濱的那個Honey and Clover里面大家都去坐的摩天輪也沒有坐到。可能和那個Cafe的消失一樣,上天決定我沒有必要再去緬懷這個故事。(圖為:沒有去到的橫濱摩天輪)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