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21. Juli 2007

您吃飽了嗎?- 饮食篇


我对日本料理没有特别大的爱好,但既然来了,也准备试试看正宗的日食究竟是怎么回事情。

第二天在涉谷那边简单的吃了一套牛舌定食,外加一种日本特色的鸡蛋叫做“温泉玉子”。虽然我这个人因为觉得腥味而不太喜欢吃流黄的蛋,但是温泉玉子的流黄倒是特别鲜美。一般来说,在外面吃饭的话,至少要花上1000-1500日元,差不多六七十块。但是是否吃得饱,这就另当别论了。(右圖為牛舌定食和溫泉玉子)

比如后来再Odaiba台场吃的乌东面,其实就不是太饱。一些天妇罗再加一个冷的光面,拌一些酱汁就吃了。简单,无油。想吃的清淡点的时候可以是试试,但太饿的人要三思。(左圖為天婦羅烏東套餐)

古镇镰仓在1334年之前都是日本的首都,名胜古迹很多。我们在那里的一个传统的日式旅店里住了一晚。家人为我选择这家旅店的更重要理由是因为它提供上等的日本怀石料理。网上是这样介绍怀石料理的:

“怀石料理是日本的传统美食之一,原本为供应禅宗的点心。
「怀石」一词,顾名思义为「怀中抱石」之意。话说一日天寒地冻,禅师饥肠辘辘,苦无存粮,便命弟子生火煮石,将温暖的石头抱在怀中取暖,以消除空腹之感, 于是「怀石」便成了为消除空腹感而享用的轻食。怀石料理的菜色一般以简素为主,味道与用料非常考究,而且,供应怀石料理的餐厅非常讲究环境的配置,多半会 利用山水画、人造瀑布、假山或水池等来营造出接近大自然的气氛。怀石料理一般会比较昂贵,但相信您一定会从中领会到日本的「和」文化的精髓所在。”

还好我没有被迫怀一块石头在肚子上。要是我从中领会到日本文化的精髓所在那就是:少。旅店里的服务员非常周到的为我们端碗送菜,经过大概四五轮折腾,数十种花样的小食才算完毕。这些小食样貌精美,但量的确是微小。这样一个小时吃下来,虽然不饿了,但是竟然没有饱的感觉。也许这样,我也已经达到了禅宗的境界。(上圖為懷石料理)

但在日本也有吃得很饱的时候,这据说是很难得的。在江之岛,我们听说有一种白色的小小鱼特别有名,而当地的一家餐厅就是以其提供的餐饮全部跟这种小小鱼沾边出名。我们去的时候,店门外还排起了长队。等待期间,我们惊讶的发现很多吃完饭男男女女都是摸着肚子从里面走出来的。我和妹妹两个人因为不是特别的饿,所以只点了一个饭,一个炸物,和一个有小鱼的雪糕。結果那個炸物大得據說是普通尺寸的兩倍,我們幾經努力進行圍剿,終以失敗告終。小魚雪糕倒是別有風味,甜甜滑滑的香草加上咸咸脆脆的小魚,口感很特別。結果出門的時候我們也是摸著肚子的。

大阪的小吃很有名,而且價錢便宜。我們搭地鐵到達難波站,行走不久便來到了喧鬧異常的大阪小吃街。大阪作為日本第三大城市,是商人的云集之地。據國家地理頻道的《日本》一書說,大阪人的問候方式不是你今天好嗎,而是你今天賺錢了嗎。我們一路吃了最原汁原味的章魚小丸子,四天王的拉面(那里面的玉子超好吃!)和出名的蟹腿,飽肚而歸。(右圖為章魚小丸子)

京都有我最鐘愛的抹茶。我的愿望是有一天所有吃的東西都有抹茶。我在京都住的酒店可能考慮到游客對抹茶的喜歡,所以連床單的顏色也是抹茶色的。在京都的金閣鹿苑寺,我們忍不住吃了味道很正宗的抹茶冰淇淋。另外,我們還去了京都的名店“松葉”,那里馳名的是一種魚面。(左圖為抹茶冰淇淋,右圖為松葉的魚面。)

在京都我們還吃了鐵板燒。值得一提的是那家餐廳的顧客意見表。模仿小學生的成績單,餐廳讓顧客為服務員的各項表現打分,比如國語(語言態度),算數(結帳情況),家政(店內整潔程度),體育(我忘了那是代表什么)等等。末了有一欄還說,如果你有特別喜歡的店員可以把他/她的名字和樣貌特征寫下來。如果真的你有喜歡的人在那里打工,倒是很好的表白機會。

還有一個值得一提的,就是神戶的風見雞蛋糕。所謂風見雞,就是洋樓頂上那種雞形狀的風向標。可能因為本人屬雞,所以對雞的形象特別有好感,包括有一段時間對Le Coq Sportif 的熱愛。神戶是著名的港口城市,坐落在北野地區的異人館就是當年西洋人在神戶建造的一些西式住宅。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一位德國商人所建造的風見雞館。從那里參觀出來,一路上我們看見了一家叫風見雞的蛋糕店。店員給我們試食之后,我們便無法抗拒它濃郁的奶酪香味,買了三個,的確一試難忘。(左圖為:風見雞蛋糕)

2 Kommentare:

M小鱼 hat gesagt…

真是令人难忘的旅程,羡慕了一个。万一如果看到表演就更好了。

Pan Lv hat gesagt…

其實人形凈琉璃的表演是有的,但是在八月初,失之交臂啊!下次應該八月去一個,聽說文化祭特別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