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23. Juli 2007

神道與禪宗 - 宗教篇


我不知道神道教從嚴格的意義上來說,算不算西方人所理解的宗教,但我想如果按西方的標準來看,神道教一定是難以理解的。我個人來看,神道教的精髓在于人對自然以及自然規律的尊重。通常在神社的入口處是一個類似于中國人牌樓的鳥居,可是真正入正殿,通常都要行走一段路,而路旁通常是自然的花草樹木,還有就是人們從各地獻祭來的酒壇。差不多到殿堂的時候,通常會有一個池子供前來參拜的人洗手,不知道那里的水是不是泉水,感覺特別冰涼舒服。洗手的方式雖然不復雜,但是也頗為鄭重。先用右手用勺子勺起水去洗左手,然后交換,用左手洗右手,然后再用右手舀水然后喝入少量,將嘴巴沖洗一下后,用左手遮住嘴巴,然后把水吐出來。最后用右手再舀起一些水,把勺子豎直起來,讓水流下,自然洗凈勺身,才算結束。(左圖為明治神宮的鳥居)

神道教的殿堂沒有供奉任何偶像,這一點充分體現了日本文化中以空為中心的思想。跟佛教的寺院不同,神社的布局沒有遵循固定的模式,每個根據地理位置和規模,風格和功能各有不同。明治神宮,莊嚴龐大,是比較官方的大型神社,新年到來時大量的日本民眾會前來祈福。湯島神社是專門學子祈求考試成功的。京都的地主神社專門掌管姻緣。我最喜歡的要算是奈良的春日大社。那里的傳統是在從鳥居到殿堂的綿延小路的兩旁供奉石燈,而進入社內,又有長廊懸掛金色或青銅色的奉燈。錯落有序,又不失華麗。在一條潺潺留著的小溪旁有一個榻榻米的休息室。下午時分,盤腿席坐,陽光暖暖的斜射入臨溪的窗戶,聽著流水輕盈的音樂,可以冥想,也可以讀書。那種人與自然渾然天成的享受今天已經十分難得了。(右圖為春日大社的休息室外)

春日大社還有一個特別之處,就是在入社前,每個人都要寫下自己的名字和地址,這就表示你在參拜的時候神會與你同在。而寫完之后,你必須拿一個拂塵,一邊想著自己的無心之失,一邊左右左的揮動它。妹妹笑道,你要好好想一想了吧。我說,我的無心之失太多,一時不能想盡。

日本的寺廟里面給我留下最深刻印象絕對要屬京都的清水寺。由于建在山上,往下俯瞰時,一片郁郁蔥蔥,遙遙處還露出小小的塔尖,高臺樓閣,氣派非凡。我去的時候剛下完大雨,寺院和叢林都由煙霧繚繞,感覺的確有陣陣仙氣縈繞四周。至于那里的山泉音羽之泉更是大家排隊品嘗,我也有幸一試。(左圖為京都的清水寺)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