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9. Juni 2007

寻找南京



南京的规模让我想起德国的纽伦堡(Nürnberg),不大不小,刚刚好可以让居住者自由掌控。民国时期的城市设计也许受到当时国际城市设计的大风潮,强调整齐的规划和简洁的设计。一条笔直的中央路仿佛绵延不断,红绿灯的倒数计时竟然动不动就是90秒以上,但是交通方便,不甚拥堵。

我们住的据说是中国最腐败的青年旅社:南京中山陵青年旅社。座落在南京西郊的紫金山景區,有一次一個出租車司機差一點不敢開進景區內部,擔心我們指錯了路。一進入景區,馬路兩邊都是“參天的梧桐”。從公車站下來,徒步穿過一片片茶園,差不多走5分鐘才能到達很有些鄉村情調的旅社,雖然裝潢有些陳舊,但還算愜意。

南京主要為明朝,太平天國,清代兩江總督府和民國的首府所在地。明故宮已經蕩然無存,只留下一個門面,后面只是一個沒有活力的公園,M用emptiness來形容,而我用tabula rasa。而一個總統府內,歷代的興衰,都城的興亡,一一呈現,權力的交替和話語權的交接充分表現在對城市空間的控制。這一切總讓人有些興嘆歷史無常卻也萬變不離其宗的dynamics。

陵墓或許比行政建筑更容易在歷史中存活。畢竟中國的傳統對故人和墳墓始終保持了崇敬和尊重。中山陵氣勢磅礴,建筑風格上的中西結合不僅是當年國人所力求打造的“中國現代性”在國父的陵墓中殘存的遺跡,更是一種竟然在上世紀初已經相當成熟的中國性的典范。它的遺失和戛然而止讓今天的中國現代性變得有些迷失以及不倫不類。

明孝陵的神道恬靜幽雅,兩邊的石象,石馬,石麒麟和其他石獸的造型渾圓大氣,跟現代雕塑中比如亨利摩爾(Henry Moore)的抽象和線條竟然也有些許異曲同工之妙。

夫子廟地區變成了商業步行街,而參觀夫子廟也要另外付錢。秦淮河喧鬧俗艷,朱自清在《槳聲燈影的秦淮河》中描寫的浪漫似乎已被掩埋在60元的畫舫船費里。我站在橋頭,眼睛都有些濕潤了。

雞鳴古寺還是很特別的。順勢而上,從天王殿到藥師寺,廟宇層層疊疊,氣派非凡。

另外,我們還去了玄武湖和南京博物院。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