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26. Januar 2008

关于岭南,or表达能力的问题

我不得不(虽然有些草率)说这样的话:如果有人要来香港读文化研究方向的话,而且真想学好的话,请去岭南大学。
具体原因我就不想说了。


其实香港还是很大的。从HKU到座落在屯门的岭南大学,没有什么塞车,旅程90%是轨道交通,这样的前提下,去一次还是要花一个半小时。今天早上8:00我在床上挣扎着考虑到底去还是不去,最终耳边还是响起了一些教诲似的话:为了学习,放弃一个懒觉还是值得的。岭南这两天的一个叫:"Rethinking Stangers and the condition of their estrangement"的研讨会水平之高,虽然不是始料未及,但确实也是开了眼界。我的良师益友,好心人Markus把胡子剃了,吹了一个很高的头,感觉有点像八十年代的新郎官。他的project跟我的竟然很像。我很感谢他给我的帮助,已经的和未来的。
但我的重点是,我见识了一个奇人:一个叫Ghassan Hage的黎巴嫩裔(国籍不详)教授。他的英文可以说是这样的:每五秒钟约一个单词,大段留白,不断配合缓慢的肢体语言。BUT......THERE IS A BIG BUT....他的每一个观点不但清晰, critical, 而且一针见血!!!!!!!从此以后我在也不相信什么语言的fluency对于表达能力很重要之类的神话了!!!!!有人讲了很多,很流利的英文,但是一点重点我也抓不住。这,就是水平的高低!
(该教授的演讲题目是:Slugs, rabbits, wolves and others: on the elementary classification of strangers.我因为没去听后悔到现在。)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