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2. Januar 2008

您好 2008!(倒数时,我已经睡着了)

对2008年的到来我表现出了残酷的冷漠。当全东八区的人民们欢呼雀跃迎接新年到来的时候,我已经出于90%睡眠状态。迷糊中,我向敲门进来的R致以节日的问候。
其实也许是因为我过度以及过早的兴奋了,以至于我对新年倒数这项活动本身非常之漠然。但是我必须承认这种兴奋伴随着一种史无前例的挫折感:一种对时间的无奈。

今天突然想回顾一下我的2007年。这一年其实非常之丰富而且飞速。我已经不太记得去年阳历除夕我有没有倒数,只记得晚上六点多的时候跟M和R一起去了人山人海的铜锣湾。我为我关于全球化的论文在时代广场的对面拍下了一幅巨大的诺基亚的广告:“One World, One Party”。该活动由诺基亚赞助,世界上好几个大城市共同庆祝了2007年的到来,香港是其中之一。拍照这个画面我非常记得,可是究竟后来大家分别去了哪里,做了什么,却毫无印象。

一月份爸妈来了香港。二月去深圳过年。三月去了泰国,并开始开始辗转于观看香港艺术节,电影节的演出。四月过生日。五月外婆过世,加入Facebook,听五月天演唱会。六月回上海,去南京。七月去日本。八月又回香港。九月听古巨基演唱会,去加拿大。十月齐文来香港。十一月有了新电脑。十二月去周杰伦演唱会,Kris来香港,奔波于上海香港。

总的来说,2007年我是在流动中和参与流动中度过。特别要提的是,我觉得2007年有两个改变全世界人关系和流动的大事发生。一个是Facebook的普及,一个是Wii的诞生。前者改变了人和社团的组织形式,后者使得原地可动性进一步可操作化和高度真实化。我深深感到Paul Vilirio的关于速度的论述对日常生活的巨大启示。昨天玩了一下午Wii Fit,一边玩一边想,以后所有的旅行,不论远近和目的,也许都将成为历史。家或者你所站的位置,就是你所想去的所有地方的终点。

再次重申:香港这个地方的奇妙之处,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所以我无法对2008年作出任何预测。正如在2006年的时候,我根本没有想到我的2007年会是这样的。因为2006年的语汇中根本不存在facebook和Wii。也许因为如此,我选择在蒙头大睡中度过2007与2008年的交接,以一种不可知论(我深爱的一种唯心主义哲学思想)的态度面对扑面而来的人生。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