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enstag, 18. März 2008

香港國際電影節 第一彈: 《海逝》

首先要感謝馬馬吉同學全權負責為我挑選所有我將在未來的兩周內觀看的影片,不管多遠,不管多晚,我相信她的選擇有她的理由。

第一部:《海逝》(Wonderful Town, 導演 Aditya Assarat, 泰國, 2007)
電影是7:30開始,我6:50才從學校出發去時代廣場,原因是之前被一個胡子拉碴的加拿大學生纏住講了一些很宏大的事情。結果嘴里還咬著三明治的我,心急火燎地下了一個更為宏大的決心,坐小巴去銅鑼灣。最終還是遲到了,在黑暗中也沒有人領位,真的是一種摸瞎子的方式找到一個倒數第二排的位子,坐下來看。

泰語有些奇怪,但是我始終覺得很親切。我覺得泰語是一種超級溫柔的語言,不論從男人還是女人口中說出來。男主角的樣子竟然讓我一見傾心。影片的節奏也是我喜歡的緩慢但還是很緊湊。音樂配合故事的發展也特別到位。這些自然都是總體印象。

貫穿全片的是一個愛情故事,背景在泰南,一個海嘯過后一片廢墟的無名小鎮。也許有人能在片子里看到諸如關于城市和鄉村的主題:一個城里來的男人和一個鄉下女人相愛;又或者是全球化和旅游業對人生活狀態的改變:鄉下女人的小酒店和她日復一日的機械生活。但跟另一個更直白的主題相比,這些又顯得多么次要:青春的無奈和掙扎。

這位儒雅的導演最后出來和大家見面,他說,當青春面對迷茫,有人選擇愛情,有人選擇暴力。還有人選擇逃避。而那些看似起決定性作用的事物其實都是一些催化劑:比如海嘯,比如城市

電影純粹的發亮,一點也不嬌柔造作。

我不得不說,很多香港人民不應該看這樣的片子。這是他們當場提的問題:

1.那個殺死男主角Ton的所謂女主角Na弟弟,其實是Na的老公是嗎??否則干嘛殺了他?否則干嘛還要Ton好好照顧Na?
2.你拍這個片子的目的是什么,有什么message要講?
3.是不是Na的弟弟在殺死Ton之前已經殺死過所有Na的前男友?(我幾乎暈厥!!!!)
4.為什么這個故事是這樣一個結局?為什么這個故事那么慘,而不是一個 happy ending?

導演的回答:
1.不是,就是弟弟。年輕人就是這樣,做了也不知道他們為什么要那樣做。
2.不知道。
3.不知道。
4. (沉默)



P.S.片子在柏林電影節放的時候有人這樣評論:
"Wonderful Town" spricht die Sprache des internationalen Weltkino-Festivalfilms: klug komponierte, lange eher als kurze, starre eher als bewegte Einstellungen. Liebe zur Halbdistanz, Liebe zu dem, was zwischen den Blick und die Figuren tritt. (Wäsche an der Leine, Fenster, Zäune). Wenig wird gesprochen, und wenn, dann recht tonlos. Viel wird geschwiegen, das aber bedeutungsvoll.
(“Wonderful Town" speaks a language of the international world-film-festival film: smartly composed, long rather than short, still rather than moving settings. It shows a love to half distance, a love to what lingers between the eyeblick and the figures.(Laundry on the rope, window, fences). Very few words are spoken, even if spoken, they are really soundless. Very much is silenced, however they are full of meanings. ”)

1 Kommentar:

M小鱼 hat gesagt…

你拍這個片子的目的是什么,有什么message要講?

这个比较起来是每一个QA都会问的问题,香港人问这个已经不错了,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