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tag, 17. März 2008

戀愛顧問

以前就有個人跟我說過,不知道為什么,很喜歡跟你談戀愛方面的事情。
這可能是這個人的個人偏好,而且跟我談了之后的結果很慘痛。

這個周末,頻頻接到朋友有關戀愛的傾訴。

首先是突然接到那種沒有號碼的電話,確認不是打錯,不是廣告之后我就知道,朋友有事情發生,關于戀愛的。
整整一個小時的國際長途,由美國最大的咨詢公司為她的傾訴買單。她說她感覺好了很多,只是還要再整理一下頭緒。我不知道還能為她做些什么。
掛了電話之后,我問自己:我有什么資格站在過來人的角度開導安慰我的朋友,告訴她,放下自己背上的包袱,放下想象,專注于現在。不過后來我放心了,其實想想有些關于戀愛的事情不是關于相愛的,而是關于愛自己的。

我自己倒是不怕沒有人傾訴的。我曾經在極度混亂的時候讀弗洛姆《愛的藝術》或者泰戈爾獲取勇氣。也曾經忍住隨時隨地要奪眶而出的眼淚照常上班。或者蒙頭大睡。后來朋友跟我說,如果我當時在你身邊該多好。
也許會好,也許不,who knows。

然后一個男生說,他要在下定決心成為光棍之前確定自己可以戀愛結婚的概率有多高,于是詢問我的意見。他的假設和想象都非常烏托邦。所以我否決了他這種理性的估計方法。我用不可知論鼓勵了他,正如我用唯物主義鼓勵其他人:“只要你喜歡的人還活著,你們就有希望在一起。” 我說這句話的時候,自己都被感動了。

剛剛跟這個男生談完,另一個女生跳出來跟我說她做了一件“瘋狂但是正確的事情”。她的主動告白終于結束了她三年感情的空白,她告訴我重新戀愛的感覺是多么的好!我突然被這種欣喜感染,興奮地要高唱戀愛頌歌。不管后來會怎樣,人犧牲一切也要等待這種時刻的吧!我祝福她,就像7年前一樣祝福她。至今我還記得我當時是如何真心的為別人的幸福高興過,原來現在我還可以這樣,我放心了。

原來我們這代人從心眼里來說對愛情的看法都是那么的單純,甚至天真地發傻。這也許是好事,也許并不那么好,who knows。

Anyway, 歡迎傾訴。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