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0. August 2007

小周的秘密在大光明

有N年没在上海看电影了,没想到今天竟然去了大光明看周杰伦的那个《不能说的秘密》。M曾经用颇为激动的语气用SMS向我述说她的朋友是如何高度赞扬了这部片子。R和他的亲朋好友也都觉电影拍得不错,其中:R说小周的演技出乎意料的好;R的妈妈当场流泪;一个叫A的女生决定再看一遍。今天是本片在上海公映的最后一天,明天Harry Potter就排山倒海的来了。我暗自庆幸可以赶上这辆末班车。

R曾用先知似的口吻说:看这个片子,你肯定不会被感动。

我知道当年因为看《我的野蛮女友》时我一点也无法入戏,并对情节冷嘲热讽的行为在R的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伤痕。我承认我的确不适合看纯粹的爱情片,而我的极度理性本能和脑子里的女权主义电影理论更是深深地破坏了我欣赏的基本趣味。这次我决定抛开所有枷锁,好好看一下小周的表现!!

大光明应该是上海历史最悠久的电影院。至今它的英文名字还是叫做Grand Theatre。然而院内陈旧的设施和混乱管理(单号和双号竟然是同一个门进去的!)实在是差强人意。位子竟然都安排在二楼,而且上座率非常之低,大概只有30%,这一切让我难免有些泄气。电影开始,后排的女生就跟着不断说自己是如何如何讨厌周杰伦,而再后排有中年人一男一女则很努力地在影片放映过程中猜测究竟那个秘密是什么,均告失败。最后电影结束,这位男子很上海的说了一句“个额算啥名堂呢,走!” 现在看来,原来不止我一个人不浪漫啊。

虽然竭力摒住理性的思考,终究无法不觉得女一号是一个典型的femme fatale形象。神秘感,男性的另一半自我,我开始试图体会男人眼中究竟什么才是女性的最大魅力。说实话这个故事我并不是特别喜欢,尤其是它的超现实部分(但我绝不反对想象力),但片子对细节的处理还是深入而因此感人的。虽然这离完全打动我,果然还是差一点。

总之,我曾经试想过这个秘密就是女主角或者周杰伦是变性人,就跟xx片子的结尾一样。还好,小周还是棋高一着了,没有在结尾写“谨以此片献给全天下所有的”。

1 Kommentar:

M小鱼 hat gesagt…

如果是我,面对说不喜欢周的观众,我就说,不喜欢还要来看,一个字,贱;还有,最讨厌看安静的电影要一直评论的观众,我在上海电影节已经受够了。大家都可以闭嘴,回家写BLOG,多么环保。
打算明天去看一个。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