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17. August 2007

8/18 离开我爱的城市和爱我的城市

X昨天在MSN上跟我说,你的名字很可爱嘛,像游鸿明的歌。我说,啊?人家那个是“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吧,他说,反正也差不多。也许是吧,至少两者有些共通之处。

那么,现在可不可以对号入座一下?我爱的城市是哪个,爱我的又是哪个。

写下这个名字的时候,脑子里跳出来的竟然只有一个名词:上海。

一直觉得上海很不适合我,所以大学毕业后义无反顾的选择离开这个我太熟悉又太不熟悉的大都会。在欧洲的两年半,我不仅没有回过上海,而且连哀怨的想家都几乎不存在过。回来后的半年内,浑浑噩噩的一直盼望着去香港重新开始新生活。在香港一眨眼又过了九个月,渡假似的回到上海,还死活要去东京待两个礼拜。

明天就要回香港了,突然,开始不舍得了。

我想上海还是爱我的。不仅是家人,朋友,连公车上,马路上,Taxi上,都遇到过对我很好的人:老爷爷会提醒我,他下车了,位子让我坐;老奶奶看我(们)手上拿着地图,会主动问我们要去哪里;我打车的时候没有零钱了,司机会说算了,还向我微笑。跟朋友们见面,吃饭,旅行,有时候我听听他们倾诉,有时我让他们帮帮忙。大家有的忙着挣钱或换工作,有的准备做人妇做人夫,甚至为人父母,有的为情所困,而我还想还赖在原地装嫩。但跟他们在一起,总觉得没有人跟10年15年前的他们有什么本质上的区别。而对爸妈的关心,我总是嘴硬,装作不在意,所以难免惹他们生气。而其实上海最让我舍不得的,当然也是他们。

明天Sunny就要登记结婚了,而CT后天也要举行婚礼。到现在身边成家的人那么多,但我竟然没有参加过任何朋友的婚礼。是巧合还是故意?

虽然不是所有人都选择留在上海成家立业,在国外的朋友,也许对我来说是另一种形式的上海感觉补给站。陈兄原定在10月的婚礼还好推迟了。否则我又要因为要去加拿大而错过一次好朋友人生中的巨大occasion。明年我又到底会不会去瑞士看望F和她新生的宝宝呢?现在我也不能预见。R也许已经看穿了我,他说,你自己在你的人生中,从来也是第一位。

汗颜自己竟然到现在还说不好广东话,决心回去之后恶补一下。但是,想到又不能随心所欲地讲上海话,心里也开始有些黯淡起来。

What's more, 在上海,我可以随心所欲的事情不计其数:吃话梅糖,小核桃,果丹皮,咸水棒冰,小笼包,生煎,西瓜,莴笋,喝绿豆汤。可以在电视上看滑稽戏,听阿庆讲故事。可以用BT狂下载日文歌。可以不用想今天三餐吃什么因为早就已经准备好。可以每天都换不同的睡衣因为洗衣机天天都开。可以在书店里抄下我要的书的书名,回家在卓越上买,人家送货上门。可以听昆曲,看艺术展,走走安静的思南路。可以睡跟R的房间一样大的红木床。可以洗碗也可以不洗碗。可以喝三块钱的三得利无糖乌龙茶。可以花两块钱从家里到人民广场。可以在Big Echo唱各种语言各种年代的歌曲。可以突然和D去西北郎吃四十几串羊肉串。可以很理直气壮的跟服务态度不好的店员发怒。可以很多,很多。

然后开始渐渐发现,原来,上海才是一直最爱我的城市,因为爱我,所以让我走。可能,大概,因为爱它,所以我要离开。

1 Kommentar:

Anonym hat gesagt…

对。上海永远是你的家。home is better than anyw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