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stag, 19. April 2008

隨便談談

剛剛在小百合上看到一段轉載印度斯坦时报的評論:
奥运危机将让中国领导人逐渐意识到第四维(fourth dimension)的存在,中国迄今为止很少注意到它。第四维存在于国际媒体与非政府组织所产生的国际公众舆论精神空间。在理论上,媒体与非政府组织没有实权。在实际上,它们有实力,因为它们塑造了国际舆论。全球反对中国奥运的示威者在数量上可能微不足道,但他们的全球影响力惊人。这种扩大效应来源于第四维。
  中国人对第四维缺乏认识,这也表现在他们组织博鳌论坛的方式上。博鳌论坛是达沃斯论坛的中国竞争者。出于中国政府巨大的双边影响力,很多政府和商界高层会出席每一次博鳌论坛。但它缺少达沃斯的火花,因为它没能邀请独立知识分子、媒体和小说家及剧作家等文化人士——他们驱动第四维的国际生活。
  相反,西方政府很明白第四维如何发挥作用。西方领袖很清楚在摄像机前如何表现。他们争相展示他们如何顺应国际意见。因此,萨尔科奇、默克尔和布朗争相展示他们在奥运问题上如何做到政治正确。
另一句話,我覺得很對:
在中国,政治不是多元化的,但是无法阻止人们的观念多元化.
我覺得正是這兩個原因讓想象中的中國變得如此困難,而身在其中的中國人變得要么顯得沉默要么顯得歇斯底里的原因之一。

最終,不管對什么地方的人來說,還是官方和媒體的形象是最為方便和最被認同的方式而不是親身體驗和理性思考。這無可厚非,所謂想象的共同體,現代媒體和印刷資本主義構成了現代nation-state的基礎。然而這種體驗在中國的現狀其實非常復雜,因為在表面上,這種多元化是不存在的,也是無法接觸到的。并且,這種散落在民間的涌動在激烈行為出現的時候更不會貿然出現,這使得

整個中國體現出一種安全模式下的強硬的一面倒甚至是極端。

看了安東尼奧尼的《中國》。據說那是一個已經被美化了的不行的中國的70年代。爸爸說,所有人的眼神都是那么的迷茫,不知所措。在拍到上海的時候,安的畫外音說:只用了一代人的時間,上海就已經完全改變了。這句話在后一代人上,再一次實現,甚至更短。他還說,過去的記憶和對現在的忠誠讓上海陷入一種懷舊中。這種極速的記憶和身份分裂也構成中國人的多元化,甚至是左右為難。把中國看作是一個統一被洗腦,同心協力的合體,實在有些天真。

我在想,中國一直有兩張臉:一面是對外的集體主義和ji權,一面則是內部的個人主義和無政府狀態。

那天在飯桌上,法國人Sebastian在桌面上說了一些也許除了我和M都沒有心思和能力理解的很有趣的話:他說他當時在一個澳門的學術會議上做的題目是王小波。他說,你看今天好像大家都說中國民族主義高漲,但是你知道王小波的書卻是賣出了成千上萬本。在大家無言以對的時候,我慘淡的說了一句:"He is my favorite..."

Keine Komment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