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twoch, 2. April 2008

香港國際電影節:第五至最終彈


第五部:《冰中慢行(Encounters at the end of the world)》, Werner Herzog, 美國, 2007
大導演關于南極的新作。沒有字幕,大家跟著在場的老外笑了。但有時我們也catch到了一些笑話,比如關于海豹的聲音像Pink Floyd,出走的企鵝,不善言辭的企鵝學家等等。M則找到了K的同類,興奮不已。

片中說有一種人叫professional dreamers,而在南極這種人很多。我想,那么這也是要物質基礎的。不是自己鉆進旅行袋里讓人拎著走就很專業。其實走到世界盡頭又怎么樣,正如義無反顧要獨自向遠山行去的企鵝和試圖用跳或者翻跟斗去南極的人來說(我喜歡他的title:multiple world record holder), 終點已然已在心中。

第六部:《左右》,王小帥,中國,2007
M看了以后大嘆難看。我知道有人要用labyrinthe city來講這個比喻似的左右,然后映射都市人的困惑,然后再加上工地的暗喻等等。我煩。這個片子我只能說,敘述還算流暢,但是真的not very impressive。它的很大一部分tension不是來自于道德的選擇,而是來自于性和越軌的純粹挑逗。我堅信這一點,以至于整個過程中你都很難同情到生病的孩子,于是整個在人性共鳴上的震撼力有些不上不下。

第七部:《Nightwatching,林布蘭的夜巡》,Peter Greenaway, 英國,2007
我不是電影人,所以,我坦言不知道這個大名鼎鼎的導演。不得不說,如果冰中慢行因為Herzog緩慢的畫外音還能夠接受的話,Nightwatching沒有字幕是非常之痛苦的。

記得大學的時候有一次老大和CF為了什么事情爭論不休,然后CF轉頭問我,你說,倫勃朗最出名的畫是什么,我沒有多想,說,夜巡。CF旋即露出了勝利的微笑。

倫勃朗我是喜歡的,雖然不及維美爾。大家都是荷蘭人,大家都對光線的處理有很與眾不同的創意。導演后來得意地說,倫勃朗的繪畫是如此的具有戲劇性和鏡頭性,以至于他認為,如果倫勃朗活在今天,那么他肯定是一個電影導演。我想說,荷蘭的古典繪畫也許是歐洲繪畫中最近人情,最關心市井的everydayness, 最有personal narrative的。所以荷蘭繪畫不僅充滿了平易近人的美感,同時又表現出一種神秘的張力。于是倫勃朗的宗教題材繪畫,比如“圣家庭”,也透出一種真實的人性之光。倫勃朗的后半生極其窮困潦倒,記得很清楚的是他晚年的自畫像,一個飽經蒼桑的男人面對自己的一生的那種壓抑,盡顯在畫布上。

片子里最喜歡的一個鏡頭是一群人圍著桌子在嘰嘰喳喳的講話,而旁邊有些女傭兩個兩個地在上下甩動被單。那一剎那仿佛記憶中凝固的畫面像睡美人被吻醒的那一刻那樣重新激活了。

第八部:《Shanghai Trance, 迷樂上海》,David Verbeek, 中國/荷蘭,2008

又是一部關于上海的電影。為什么?為什么這十年來還是沒有一部關于上海的電影可以觸動到我,包括《蘇州河》。憑良心說,我覺得他們都不能跟比如說《三毛學生意》,一部50年代初關于舊上海的純喜劇片,相提并論,后者把上海看的那么清楚,說得那么清楚。

首先,我看不到導演對這個城市感情的投入。一切都是浮光掠影,你以為抓住了傷痛,抓住了矛盾,但我覺得即使有,也是一個過客的傷痛,不是那個城市的傷痛。第二我看不到所謂的layers,每個人物都是從天而降似的。這三個層次是什么?初戀與青春-愛情與不安全感-自由與背叛?第三,我在想,《金碧輝煌》可以用這樣讓人膽戰心驚的方言,為什么沒有一部全上海話的電影(徐宇媽媽的上海話其實是本地話的一種,市區的人不講,所以聽起來雖然有些好笑,但倒還真實)。第四,為什么一講到上海就是something sensational,就是Rojam的電子音樂,就是浦東的高樓大廈(浦東對很多上海人來說,非常陌生),就是大城市的咄咄逼人和alienation?

我在想,這些電影之所以沒有打動我,是因為我看不到我熟悉的那個上海,那個碎碎念的上海,那個每天大餅油條過日子很市井的上海。其實不要以為上海的精神在那些燈紅酒綠中最容易找到,上海是最沒有戲劇性的,但很世俗很講“規矩”很有人情味,上海的味道在最陰暗潮濕的角落,那種墻上長滿青苔的味道。我想,都是荷蘭人,如果讓倫勃朗或者維美爾來描寫上海,說不定會非常到位。

就此我2008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圓滿閉幕。

1 Kommentar:

Anonym hat gesagt…

Hello. This post is likeable, and your blog is very interesting, congratulations :-). I will add in my blogroll =). If possible gives a last there on my blog, it is about the Fragmentadora de Papel, I hope you enjoy. The address is http://fragmentadora-de-papel.blogspot.com. A hu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