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itag, 2. Mai 2008

還是揮了小旗

各位同學分成上下午兩場對奧運圣火在香港的傳遞作了現場直擊。早上因為要等待dd同學的來臨,只在電視上看了直播。看到大家群情激憤的樣子,還是有點感動的。下面援引M同學的一段話:

自从陈巧文高志活以 来,有人做出各种PRO或者ANTI的猜测,但是请注意,在香港海关拒绝高志活入境的同时,不少计划组成团体来声援火炬传递的邻近大陆城市红旗团也被解 散,他们不能以团体方式过关,最后他们都是以个人“自由行”的方式来到香港的。OF COURSE他们后来也消费了。大陆人民不是傻子,P经常提醒我们。

P自然是我。我再次強調,不管哪里的人民,都不是傻子。香港人民平時再不關心政治,再不了解大陸,在這種場合還是識大體的。要說文化的力量,這也許就是。有些學者認為,文化就是意識形態,我不敢茍同。今天的香港就是個例子。如果意識形態就是文化,那么就很難解釋一夜之間為什么香港人都自發地穿了紅衣服,揮著小紅旗,對持不同政見者怒目相視,難道真的是十年洗腦成功?這樣的話難免有些低估或是高估了香港人民的智慧。但我不否認這也是一種政治。所謂有人就有江湖,人民才是最熟諳江湖規矩的。


有意思的幾個觀察:

1. HKU陳巧文vs.HKCU的火炬手。HKU就算有苦難言,但也沒有給人surprise。

2.熱鬧非凡的銅鑼灣,傳說中支持ZD的The Body Shop竟然一個人也沒有(這種情況據我觀察,至少已經一個多月了),還有法國的歐舒丹也是,一個人也沒有!!

3.早上在尖沙咀的紅旗隊伍中,還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中華民國國旗,和諧地飄著。(如果我沒看錯的話。)


我下午也趕去已經散場的灣仔。說好什么旗也不揮的,最后還是忍不住了。不過我揮的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突然感覺自己還是愛這個城市的。






2 Kommentare:

Anonym hat gesagt…

我想重新退回去 风花雪月

Pan Lv hat gesagt…

還回得去嗎我們?寒。